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活動紀實]馬政府不救 我們自己救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透過參與社團的台灣社、與中部陣線同時發起號召義工,挺進南部災區以實際行動參與救災,救盟青年志工團北部第一團81人於8月13日挺進屏東縣林邊鄉投入救災、以及中部第一團80人挺進到高雄縣湖內鄉參與救災,以實際行動搶救台灣;而同為救盟南部陣線社團成員的台灣長老教會也派出大量的志工參與屏東縣救援;突顯出馬政府救災不力,只好由民間自己出力救助受災同胞的殘酷事實。在媒體未能報導的情形下,這些青年志工親眼見證了直到八月14日為止,屏東縣林邊鄉還是有許多地區積水不退,而無法全面展開救援。而更令人感動的是,這些以七年級青年為主力的志工部隊,有的是學校助教、有的是學生、有的是上班族、還有許多網友、PTT鄉民、撲浪客的網路人士參與。由於他們的出現並投身實際行動,馬政府不救災民,台灣青年自己來!一張張認真的臉孔扛起了台灣這塊「扛棒」,更是讓人感覺到了希望!目前已完成報名,近日將陸續投入災區救援協力的青年志工,還有近千名,他們正是台灣未來的希望所在。本篇也將陸續收錄北一團的青年志工們的心情、照片,一起分享給台灣各界,同時也讓屏東林邊的災情也能被社會重視。



[青年志工紀錄推薦閱讀]
黑金的家: [林邊]八八水災救災紀實‧精選輯
八八水災救災紀實.D-Day(19張)
八八水災救災紀實.D+1(159張)
八八水災救災紀實.D+2(142張)
八八水災救災紀實.D+3(131張)
八八水災救災紀實.D+4(51張)
(後續將陸續補充…)

北一團80位青年志工伙伴參與救援屏東縣林邊鄉災區的成果,計有:
1.屏東縣林邊鄉竹林國小清理,目前校長已經口頭邀請志工團夥伴屆時能來參加小學開學。
2.竹林社區第一鄰各戶的清理協助。

台灣的下一步是什麼?


<星期專論> 台灣的下一步是什麼?
王美琇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總策劃

20090816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16/today-fo12.htm

這個禮拜以來,全體國人守著電視機一邊流淚、一邊焦急盼望,政府的援手能儘快進入災區,救出生命垂危的無助災民。水災至今已經第九天了。我們不知道仍有多少人被困在山裡等待救援;也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被埋在泥堆裡屍骨漸腐;更不知道家園全毀的居民要怎麼繼續活下去?

我們竭盡所能地伸出援手、付出行動,只希望能略盡棉薄之力撫慰失去家園和親人的同胞鄉親。渺小如我們,都被深刻引動了悲天憫人、人溺己溺的良能天性;而這個麻木不仁的馬政府,究竟在做什麼?八八水災後的第七天,馬總統召開了第一次的危機處理國安會議,方才正式開始「討論如何救災」。記者問:為什麼遲至第七天才召開?總統府回說:因為總統認為第一天死亡人數太少…。天啊,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冷血政府啊?

馬英九完全不適任國家元首

前陸軍副司令劉湘濱的一句話:「救災指揮混亂,馬總統作為三軍統帥必須負起最大責任。」一語道破八八水災救災不力所有問題的癥結所在。

任何國家面臨重大災難,考驗的就是國家領導人的危機處理能力。救災形同作戰,國家領導人的領導統御發揮極致恰當,可以讓災害降至最低,也可以讓受害災民和全體國人的心靈得到莫大撫慰。

若以這個放諸世界皆準的基本標準來看馬英九總統,此次他的表現不但徹底無能,更令國人心寒的是,馬英九完全不把人民的生命財產放在眼裡。危機處理輕忽怠慢,黃金救援時間分秒流失,導致災民哀鴻遍野,死亡人數持續攀升。

國際媒體對馬英九救災不力的質疑一篇又一篇,現在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有一個「超級無能」的總統。國人的悲憤一日強過一日,然而馬英九和劉兆玄至今依然沒有向人民道歉請罪。死不認錯、辯解和卸責,幾乎成了這個徹底無能的領導團隊唯一僅存的可辨識功能。有這樣的國家領導人,實在是台灣人民最大的不幸!

面對如此傲慢、無能又無情的馬英九政權,許多人已經忍無可忍喊出:「罷免馬英九吧!」我積極贊成這個主張。從水災的危機處理,追溯到過去一年多來馬總統治理國家的荒謬圖像,都已經清楚烙印在每個人的腦海,包括救災不力、治國無能、民主人權和司法大倒退、經濟衰退、國家主權萎縮、快速傾中等等。這一切都已明確證明:馬英九已經完全不適任國家元首了!

二○一二年徹底終結馬政權

一個無能的總統、錯誤的國家方向,所帶給台灣的集體災難一波又一波,讓整個社會正在承受難以估量的痛苦。其中讓台灣人民最害怕的代價,莫過於失去幸福安康的家園和獨立自主的國家。我們深感焦慮和憤怒,也對台灣的未來憂心忡忡。

政治局勢的「勢」,一旦發展超過可控制的範圍,恐怕一切將無法挽回;就像一棟房子若傾斜超過可承受的程度,就只有倒塌的命運。不過,我比較樂觀的是,政治不是靜態的,它是一種動態發展。如果我們採取積極的行動,而這股力量能夠逐漸產生蝴蝶效應,我相信「勢」也會跟著轉動起來,改變就會成為可能。

很多人在問:接下來我們要怎麼辦?下一步該做什麼?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力量來阻止馬英九將台灣帶向毀滅之路?我們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遏阻台灣走向亡國?馬英九根本不甩民意,我們做什麼有用嗎?

公民積極行動不一定百分百有用,去做也不保證一定成功。我只知道,不去做就是零,就是原地踏步,就是讓焦慮繼續啃噬自己的心,讓摯愛的家國和堅信的民主價值漸漸失去。

為了避免台灣繼續傾頹下去,我認為罷免馬英九正是時候。但若馬英九仍死皮賴臉不下台,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必須咬緊牙關忍耐,繼續臥薪嘗膽、累積能量。下一步,改變未來最重要的決戰關鍵,就是——二○一二年無論如何一定要徹底終結禍國殃民的馬英九政權。

付出代價是改變未來的關鍵

換句話說,我們必須讓台灣人民的集體認知警覺到:若不終結馬政權,台灣真的會被終結掉。泛藍媒體的傾斜失責已經無法監督馬政府,也無法給予人民高度的國家危機感,所以,在野黨和民間社會力量就變得非常重要。這兩股力量必須展現積極的行動來匯集人民力量,讓未來的改變成為可能。

我認為,二○一二年我們能夠終結馬政權最重要的關鍵,只有——付出代價。在野黨和每個人都要付出代價和承擔責任。因為確保台灣的生存不只是在野黨的事,更是每個台灣人民最重要的使命和任務。我們必須兵分五路、分進合擊。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正在規劃的「三一九行動」,就是兵分五路的其中一支。未來一年至兩年期間,我們會在全國三百一十九個鄉鎮市展開中小型座談,與全國各地的人民做近距離的互動對談,我們希望給予基層民眾國家發展的危機意識,也希望集結公民力量一起來改變未來。

這一年來本土社團、公民團體紛紛對馬政府的失德失能提出強烈異議。這些社會力就像滾燙的熱水四處沸騰,有主見的公民對民主社會的有機運作保持高度活力和警覺性。我認為繼續維持動能與活力就是一種不可忽視的能量;我也深信,這些此起彼落的社會力最後將會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彙整集結。

有意志就有方法走出一條路

為了終結禍國殃民、無能又傲慢的馬英九政權,我們必須以螞蟻雄兵的陣仗做地毯式的整隊集結。我們的優勢是台灣人民;我們的優勢是「付出代價、承擔責任」;我們的優勢就是——無比堅定的意志和決心!

有句話說:「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有意志,就有方法;有意志,就能走出一條道路。付出代價、付出行動,讓台灣人民徹底覺醒,我們才有機會改變未來、改變台灣的命運。

為了重建家園、為了台灣的永續生存,讓我們捲起袖子幹活吧!套用美國總統歐巴瑪的話:Let’s do it. Yes we can! 是的,我們可以做到;而且,非做到不可!

(作者為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總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