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ECFA對台灣產業的影響_許添財

文/大台南市市長參選人 許添財

站在台灣利益的立場,ECFA我是反對的;ECFA對大台南來講弊多於利,因為台灣經濟必須全面自由化,往全面自由化方向發展,而不是往特定的對象去解除管制、去開放,造成更多的失衡。對於ECFA心存懷疑與反對,因為ECFA的實際內容,沒人知道。從學理上來看,不外乎是對中國「片面的關稅減讓」與「解除貿易投資管制」。這種私下的雙邊協議,決不是世界貿易組織規範下的協議,僅僅是片面的關稅減讓與投資貿易減除管制。


中央應該將ECFA影響層面說明清楚-為何會增進投資?是增進何種產業?哪種產品的投資?更應該公開解釋會影響的部分產業是什麼?影響層面有多廣?利與弊各是多少?ECFA應該有專業立委進行公聽會審查,中央為何怕?ECFA如果是好事為何怕?這就是中央一意孤行。

可以預見ECFA簽了以後,短期會看到整體經濟的成長,股票會上漲,然後對大陸輸出的相關直接間接的產業,會比以前更加的成長,因為它們的關稅減了,利潤會增加。但是對總體資源的重分配跟有效利用,是弊多於利。簡單講,非向大陸輸出的產業,馬上遭受到資金等等的排擠。

因為它只有利於對中國出口的大型企業;不利於內銷或對其他國家出口的產業;更不利於農業與傳統中小企業,結果,會造成「失業率」增加大於「就業率」的增加,臺灣的失業率會全面更加惡化。

所以,以後,跟大陸有密切關係的產業,對大陸市場會更加依賴,而對台灣其他的產業會產生排擠,台灣的經濟自主性會降低。所以,我反對兩岸簽ECFA,如果要簽,就跟世界通通簽ECFA。但是人家願意嗎?日本願意嗎?美國願意嗎?所以台灣還是要認命,苦一點,要勤勞,更加勤勞,更加用心,提升競爭力,不要想便宜行事。

(作者為現任台南市市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