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ECFA對台灣產業的影響_葉宜津

文/大台南市市長參選人 葉宜津

基本上,ECFA的實質內容到底是什麼,並沒有人可以具體的說明。這是一個很大的疑慮,但是目前 由目前政府相關部門釋出的訊息,幾乎都是報喜不報憂,一下子說早收清單的產業將蓬勃發展,一下子說中國資金將會進入台灣,可以活絡市 場。但是這此好聽的言詞,或是可能的獲利,其實都只是集中於特定的財團,一般產業或一般人民都得不到簽訂ECFA的利益,相反的可能得到的是嚴重損害。


首先面對危害的將是傳統產業,早年面對中國的開放,台灣傳統產業之前面臨資金出走、西進 的磁吸效應,最後在台灣留下的傳統產業,無疑的是因為技術佳、品質好才能在上一波的出走效應中生存下來。然而開放ECFA之後,換成中國的資金大舉進入台灣,反而打著MIT的外皮,骨子仍然是中國的黑心貨,不僅混洧世界貿易市場,也將使台灣高品質的 美名遭到拖累。

再來是觀光業部分,目前尚未簽訂ECFA,對於中國觀光團,已經逐漸演變成一條龍的經營模式,所謂中國觀光客的利益其 實早為特定人士所瓜分。簽訂ECFA後,這 些利益反而更不用分給台灣的這些特定集團,由中國直接入主,中國觀光客的利益,台灣根本吃不到,長象下來將連台灣原來經營國民旅遊及 國外旅遊的相關產業也被波連、也被入主、也被削價競爭。

以上僅是就二大產業所將面對的危害做初步的論述,限於字數問題,其實其他諸如教育業、農 業、科技業所可能受到的危害其實也不小。因此,產業的經營不能只看一時、部分的利益,否則冒然簽訂ECFA,無異是殺雞取卵的自殺行為。

(作者為現任立法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