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由「快、易、少」看ECFA的真面目

◎ 林健次
馬政府與中國的ECFA第二次協商,由中國商務部的唐煒宣稱的「快、易、少」原則開始,也以重申早期收穫清單會根據「快、易、少」的原則結束。
雙方會後說明:會考慮彼此的立場,在早期收穫清單中也不會包括農產品,而且也會盡量不影響台灣的弱勢產業與中小企業。由此可見,早期收穫原則在馬英九民調低迷,又有辯論、公投、五都、總統大選的壓力之下,馬政府與中共一定會合作盡全力包裝,以達成ECFA簽署的策略性目標。

對馬政府而言,早期收穫本來就只是糖衣,甜份夠就好。交換太多早期收穫清單,得利者不一定感覺深刻,受害者則哇哇叫、加強反彈,影響簽署反而划不來。

馬政府現階段的戰術就是陸委會主委所說的「排除受害者,將得利者明確化」,以縮小、弱化反對的聲音,強化受益者的支持。我們 可以確定ECFA在「快、易、少」、先簽為贏的原則下,不會包括農產品,而且也會淡化或模糊對台灣的弱勢產業與中小企業的負面影響。這是弱化反對聲音,讓ECFA順利過關,甚至讓國民黨與馬英九通過二○一二考驗所必要的盤算。

ECFA的策略重點在於簽訂後須展開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在十年內完成台、中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互相開放九成的服務業與九成以上的商品零關稅,達成一中市場的建立。
在台灣、中國小、大不成比例,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台灣各自為政、利益導向的客觀條件下,一中市場成立,台灣經濟政策的主導權將由中共取得。其結果就是中國實質併吞台灣。
把ECFA聚焦在早期收穫清單的評估是惡意的誤導。ECFA的真面目是:國共利用ECFA綁架台灣走上 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之路。

在自由貿易協定簽署之前,雙方必須啟動貨品貿易協定談判。那時中國農產輸台就會被納入,那時中小企業與弱勢企 業就會感受更深刻的痛苦;那時台灣就會由經濟整合而政治整合、逐漸變成共黨中國政經體系的一部份。這是以「快、易、少」加速簽署ECFA最陰狠的策略。

(作者為留美經濟學博士,本文原發表於玉山週報,業經作者同意授權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