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以公投築起防火牆

公民投票是全世界民主國家的家常便飯。從國家重大公共議題、地方造橋鋪路到動物權益,都經常舉行公投,讓身為國家主人的公民來作主決定。反觀馬英九 先生和國民黨「反ECFA公投」的行為,就可以了解,這個政黨的本質始終都是威權反民主的;更諷刺的是,最後,他們還會在樹下乘涼,享受大家以生命拼搏出來的民主果實。

有位國際法的外國學者曾經對我說:「台灣還不算是一個獨立國家。」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台灣欠缺集體國民意志的展現。」是的。除了選舉總統之外,我們從來沒有對國家前途或者攸關國家發展的重大事務,表達我們全體國民的心聲,也就是我們的「集體意志」。所以,此次ECFA公民投票就是一個最重要的歷史契機,我們要以「集體意志」向全世界展現台灣人民堅決「反ECFA、護台灣」的決心。只要這個公民投票的機制啟動,以後,公投將成為保護我們國家與全體國民免於被中國併吞最重要的安全閥。

所以,我們救盟即將於五月啟動的「反ECFA全國遍地烽火行動」,就是要為六月六日的ECFA大遊行加溫,希望所有盟員朋友熱烈響應和參與,積極展開搶救台灣的公民行動!大家加油!

◎ 辜寬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