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ECFA應交公投,尊重直接民意

文/大高雄市市長參選人 楊秋興
對於政府極力宣導的ECFA,相信絕大多數的民眾並不陌生,但簽署協議草案的實際內容至今仍不為大眾所知悉,簽署前也不交立法院審查,只是一再宣稱簽訂後將使台灣商品免關稅進入中國市場,使台灣相關企業更具競爭力,擴大產品在中國的市佔率,但屆時台灣也將必須提高免稅商品的比例,面臨中國低價商品的傾銷,此舉勢必嚴重衝擊到台灣相關產業,而政府卻只提出管制中國相關產品進口措施來因應,此種說辭不啻是一廂情願、毫無建樹。


盱衡當今先進民主國家,政府政策的參與已走向審議式民主,係強調由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利害關係人(民意)共同商議公共議題,並取得共識的可能性,此種政策參與不僅具專業理性,也兼顧到政治回應。反觀政府的ECFA政策,只有政府部門單方觀點,並無召集相關產經學界學者、政黨、利害關係人等公開研議和討論,且ECFA協議內容草案資訊也不公開透明,此種恣意妄為的作法,無怪乎民眾對政策不瞭解及不支持。

為使政府能正視簽訂ECFA所造成的衝擊,避免ECFA議題淪為政黨政爭的工具,惟有透過民眾公民投票,才能真正落實主權在民,體現直接民主的精神。另一方面,各級地方政府和各個行政單位也要響應和推動公投連署,使民眾能夠經由公投表達自身意見,維護自身權益,為台灣民主發展盡一份心力。
(作者為現任高雄縣縣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