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ECFA對高雄未來發展的影響

文/大高雄市市長參選人 陳菊
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的性質與當年台灣加入GATT或WTO不同。當年台灣要加入GATT時,在李登輝前總統的領導下政府做了許多產業衝擊模擬以及溝通,雖然有許多的爭議與衝突,但準備工作比較充份。反觀,現在馬英九政府的作法,不但對於產業以及就業衝擊的評估一變再變,喪失公信力。而且迴避國會監督,更容易引起社會的不安。此外,馬英九政府主觀期待,透過ECFA的簽訂,可以讓台灣取得與其他國家簽訂FTA的機會,這點我也有所保留。


至於,簽訂ECFA對高雄經濟及產業的影響。事實上,高雄面臨產業轉型的壓力一直都在,自1998年到2008年底,高雄市仍在營運的工廠數減少了12%,重工業的家數也減少了10%,扣除大型國營事業以及相關的產業,事實上製造業一直有出走中國的壓力。也因此,我上任後一直努力引進能夠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的數位內容產業。至於,經濟部推估簽訂ECFA的前期獲利產業,包括石化、鋼鐵等等皆屬於資本密集的污染性產業,在高雄要擴張產能增加就業非常有限。相對的,我很擔心,ECFA簽訂後,對中小企業產生的衝擊,會造成失業上升,市民消費力下降,連帶影響服務業,進一步擴大失業,造成人口外流,城市萎縮。

身為高雄市長,在中央政府欠缺完善配套,引進新興產業以及充分保障農業前提下,實在難以接受貿然簽訂ECFA。
(作者為現任高雄市市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