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五都人選難產?全民調v.s.黨員投票?!


「民進黨自己就要檢討,不要再像這次這樣,說什麼人是『人頭黨員』,你收了人家十幾年的黨費,到了現在卻說人家沒有初選的權利,這講的過去嗎?」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民進黨五都人選的產生方式基於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呼籲民進黨的天王不要再出來參選。


他也語重心長地提及,日前三席立委補選民進黨籍候選人全部當選,是因為「中國國民黨輸,而不是民進黨贏」,他沉重地警醒民進黨千萬不要沾沾自喜。他個人在這一年中,積極推動並親自參與三一九鄉鎮公民行動巡迴座談,從中聽取了許多地方上基層的心聲與想法,他也希望民進黨記取教訓,千萬不要背離人民。

至於媒體問及謝長廷在出來參選的問題時,他表示謝長廷參選總統輸了200多萬票,到現在都還沒有對人民道歉,有什麼臉再出來參選?難道要輸300萬票才要道歉嗎?民進黨這些天王不要一天到晚只想選總統,以為現在馬英九民調掉到20%,就都以為自己可以打敗馬英九,認為誰都能贏。他質疑,當初民進黨摔到谷底,而馬英九民調飆高的時候,怎麼都不出聲,現在才一個一個跑出來。

對於民進黨五都選戰佈局,辜寬敏建議,由於認為只有黨主席蔡英文能選贏台北市長,他建議由蔡英文選北市長,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選新北市長,台中市長選舉則由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林佳龍代表黨參選,至於黨主席由誰接手?辜寬敏透露,他表示私下已勸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出馬競選黨主席。

他指出,民進黨不能只想到拿回政權,還要想如何為台灣解決問題,如何解決高失業、經濟傾中及各項社會文化問題,到今天為止,沒看到天王們做這些事。辜寬敏認為,2012年總統大選,「老面孔的不要再出來了,應該由年輕人出來,而且觀念要改」。至於,屬意誰參選2012?辜寬敏說,現在檯面上討論的都是這些天王,難道還要選民含淚投票嗎?理想上,應讓年輕人出來選,他提醒黨內天王,不要老是想著要當中華民國總統,但他也坦言,綠營應由誰選下屆總統,「是最大的問題」。還要看看情況,最好老人不要選,讓年輕人出頭。

詳細記者座談內容請自行參閱語音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