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319鄉鎮公民行動「高雄月」場次預訂表

四月三日六點三十分,救盟將在高雄市捷運中央公園站一號出口處,舉辦319鄉鎮公民運動"國家危機與公民責任"高雄市首發場.歡迎大家就近參加,共襄盛舉.

傾聽地方聲音 共同捍衛台灣

辜寬敏

 這幾個月到全國各地巡迴演講,和不少地方的意見領袖餐敘會談,受益良多。其中讓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不能以台北觀點看台灣。

 這些優秀的地方領袖們,除了對土地和國家有熱情外,他們都盡心盡力在自己的故鄉為民服務。而且大多是奉獻多年的民主鬥士,以及最忠誠於台灣和民進黨創黨價值的地方尖兵,非常令人敬佩。

 中國國民黨在地方的經營是包山包海、資源多多。選舉時靠地方樁腳買票,尤其愈偏遠地區買票愈猖獗。這不但是侮辱台灣人的品格,更是侮辱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價值。反觀支持民進黨的這些地方領袖,不但沒有資源又自掏腰包,為民進黨輔選抬轎。他們只有一個共同的心聲──攏是為了台灣啦!這一點,讓我很感動。

 我會繼續巡迴全國演講,和各地鄉親和意見領袖會晤。我認為,要搶救台灣、要重建台灣,不能只靠台北的政治菁英,更要靠全國各地的人民和當地菁英通力合作。傾聽地方聲音,共同捍衛台灣。

 讓我們一起保護家園、共同完成建立正常國家的偉大志業。八十四歲的我,願意與大家共同奮戰到底!!

ECFA對高雄未來發展的影響

文/大高雄市市長參選人 陳菊
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的性質與當年台灣加入GATT或WTO不同。當年台灣要加入GATT時,在李登輝前總統的領導下政府做了許多產業衝擊模擬以及溝通,雖然有許多的爭議與衝突,但準備工作比較充份。反觀,現在馬英九政府的作法,不但對於產業以及就業衝擊的評估一變再變,喪失公信力。而且迴避國會監督,更容易引起社會的不安。此外,馬英九政府主觀期待,透過ECFA的簽訂,可以讓台灣取得與其他國家簽訂FTA的機會,這點我也有所保留。


至於,簽訂ECFA對高雄經濟及產業的影響。事實上,高雄面臨產業轉型的壓力一直都在,自1998年到2008年底,高雄市仍在營運的工廠數減少了12%,重工業的家數也減少了10%,扣除大型國營事業以及相關的產業,事實上製造業一直有出走中國的壓力。也因此,我上任後一直努力引進能夠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的數位內容產業。至於,經濟部推估簽訂ECFA的前期獲利產業,包括石化、鋼鐵等等皆屬於資本密集的污染性產業,在高雄要擴張產能增加就業非常有限。相對的,我很擔心,ECFA簽訂後,對中小企業產生的衝擊,會造成失業上升,市民消費力下降,連帶影響服務業,進一步擴大失業,造成人口外流,城市萎縮。

身為高雄市長,在中央政府欠缺完善配套,引進新興產業以及充分保障農業前提下,實在難以接受貿然簽訂ECFA。
(作者為現任高雄市市長)

ECFA應交公投,尊重直接民意

文/大高雄市市長參選人 楊秋興
對於政府極力宣導的ECFA,相信絕大多數的民眾並不陌生,但簽署協議草案的實際內容至今仍不為大眾所知悉,簽署前也不交立法院審查,只是一再宣稱簽訂後將使台灣商品免關稅進入中國市場,使台灣相關企業更具競爭力,擴大產品在中國的市佔率,但屆時台灣也將必須提高免稅商品的比例,面臨中國低價商品的傾銷,此舉勢必嚴重衝擊到台灣相關產業,而政府卻只提出管制中國相關產品進口措施來因應,此種說辭不啻是一廂情願、毫無建樹。


盱衡當今先進民主國家,政府政策的參與已走向審議式民主,係強調由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利害關係人(民意)共同商議公共議題,並取得共識的可能性,此種政策參與不僅具專業理性,也兼顧到政治回應。反觀政府的ECFA政策,只有政府部門單方觀點,並無召集相關產經學界學者、政黨、利害關係人等公開研議和討論,且ECFA協議內容草案資訊也不公開透明,此種恣意妄為的作法,無怪乎民眾對政策不瞭解及不支持。

為使政府能正視簽訂ECFA所造成的衝擊,避免ECFA議題淪為政黨政爭的工具,惟有透過民眾公民投票,才能真正落實主權在民,體現直接民主的精神。另一方面,各級地方政府和各個行政單位也要響應和推動公投連署,使民眾能夠經由公投表達自身意見,維護自身權益,為台灣民主發展盡一份心力。
(作者為現任高雄縣縣長)

公民投書之二

根源何在? 台南縣 莊博鈞
美國有「美國文學」;法國有「法國文學」;日本有「日本文學」當名正言順,但若講台灣有「台灣文學」可能遭消遣,甚至打壓。然而,誰可否定史地文化與國家認同正是寫作文學的兩大基石?


日前,高中教科書編審會擬加重高中「中國歷史」的比例,試想:咱們生活在自己的國家,卻必須以其他國家的思維來教育自己的學子?這是 多麼奇怪的邏輯!又想:倘若新新的台灣學子淡忘了國家的淵源與史地文化脫鉤,久而久之,將對國家的認同與定位,產生疏離。

世界的舞台何其廣闊,它的組成來自不同國家的 史地文化,也因此,交互產生了各國的文學特質。然台灣歷史若仍以中國歷史為牽絆,將自己抹滅土地的文化特色與國家價值。

台灣有「台灣歷史」絕不等同「中國歷史」;同 理,台灣亦有「台灣文學」絕不等同「中國文學」範疇!

想想:那麼如此的教育定位,有何意義?

公民投書之一

我高度認同「319鄉鎮巡迴座談」,但我總覺得頻率不夠,每一鄉鎮要辦4-5場次,才能 喚醒民眾,才能拼五都。現在每一鄉鎮一次,向打雷一樣,一下子又雨過天晴,大家都忘了。但頻率增加以後,必需動用很多人力及演講者, 這有很多好處,可以鼓動風潮,要動員的人力,可以廣為邀約。至於演講者可從上次北中南之受訓者來再訓練,即每場次安排少數 幾位新人上陣,一回升兩回熟,可上台演講的人慢慢增加,主講者就不會那麼累,而場次又可增加,又有機會動員支持者,使運動源遠流長, 繼續不斷。(台中市王世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