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辜寬敏:馬為推統一 否決公投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日舉行「ECFA大衝擊:台灣的危機與挑戰」新書發表會,董事長辜寬敏在會中致詞時質疑馬政府,為何要如此勉強,而且不擇手段要簽署ECFA。

辜寬敏:馬為推統一 否決公投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在新台灣國策智庫發表「ECFA大衝擊:台灣的危機與挑戰」新書會上表示,馬英九否決台灣人民要求的ECFA公投,是擴大與延燒社會爭議,更讓人懷疑馬是為追求一中市場及兩岸統一。

12人否決10萬人 辜:完全講不通

辜寬敏說,台灣目前總出口的四成是到中國,這並不是中國對台灣特別好,而是我們自己有實力、有競爭力;且這些多半是原物料與半製品,與東協銷到中國的並不同。因此,馬政府急著簽ECFA,是多此一舉,徒然製造糾紛。

辜質疑,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十二位委員否決十萬人連署的公投提案,這完全講不通。但也讓問題進一步延燒,社會更加質疑,為何馬政府要如此勉強、而且不擇手段要簽署ECFA。

成大法律系副教授許忠信說,公審會的處分有「明顯且重大瑕疵」,是自始無效。不僅因為ECFA公投案本身即屬重大政策,公審會無權駁回;公審會援用的公投法第十四條第一項條款,也屬適用法條錯誤。他強調,公審會應重新開會討論。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則說,馬政府推ECFA有諸多問題,包括只講受益,不講受害;只炒短線,不顧長期;只想經濟,不看政治;以及只求目的,不求手段等。

最近曾到過北京的羅致政有感而發的說,中國是施以極大的壓力,迫使馬政府不能讓公審會通過ECFA公投案。因為,此門一開後,兩岸未來協議都得經過公投(包括政治性)。中國絕不會放鬆這第一步,並藉此削弱台灣人民未來的監督能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9/today-fo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