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態度決定改變的熱度◎ 林宜正

五都選舉塵埃落定,「民進黨應勝未勝,國民黨當敗未敗」令人扼脕。就選舉結果而論,民進黨贏了得票率,國民黨勝在席次,政治版圖維持原狀。

民進黨未能延續立委補選及縣市長選舉勝選氣勢,一鼓作氣重創國民黨為2012年大選奠定必勝基礎,當痛下省思全面檢討,才能力圖再起前瞻未來。

民進黨失敗的戰略讓這一場選舉喪失了熱情與價值的追求,這是應勝未勝的主要緣故。做為一個被高度期待重返執政的在野黨,民進黨竟將被視為2012總統選舉前哨戰的五都選舉定位為地方選舉,迴避將此次選舉轉化為對馬英九政府的信任投票,自動放棄爭取七成不滿意馬英九執政選民的最有力訴求,此舉是戰略上最大的敗筆,對北二都選情影響甚鉅。就選舉而言層次愈高愈能激發人民參與的熱情及關注,就選舉心理而言馬英九施政滿意度低落,以他為功防對象才能得到最大效果,民進黨捨此逆勢而為令人不解。

「再多的成功戰術也無法彌補戰略的失敗」,此次北二都選舉結果再次證明這個鐵律。蘇貞昌與蔡英文就個人條件而言,都是參選的上乘之選,但面對此次選舉,把「溫和理性」做為最重要的訴求,把從政態度當成正政治目標令人不知所云,又怎能激發人民的熱情起身相挺?反觀國民黨透過不斷的攻擊及散播危機感,終能凝聚支持穩定北二都選情。

此次選舉最令人驚艷的就屬台中市的選舉,面對國民黨最強候選人,蘇嘉全臨危授命,以「改變」為訴求全力投入終能交出不差的成績單。對民進黨而言,台中視選情的艱難度不下於北二都,這一仗能打的比北二都漂亮,是因為訴求及態度。以改變台中為訴求、以跑遍台中所有村里的行動展現爭勝決心,點燃台中人的熱情,才能廣獲迴響得到佳績,雖未能翻盤成功但已大有進展。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自十月一日起至投票前,密集在台中舉辦319鄉鎮巡迴演講,主要目的也就在於激發人民的熱情,爭取改變台中的機會。尤其是11月7日第100場的演講會,吸引了二萬台中鄉親熱情參與,讓選情加溫提升支持者的信心,為此次台中的選舉盡了一分力量。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以實際的行動參與選舉,在新北、台中、台南、高雄舉辦六十場演講會,透過與基層人民的直接互動,我們相信唯有點燃人民的熱情才能積累改變的力量,319鄉鎮巡迴演講將會持續開展至2012,重建能維護台灣最大利益,為人民帶來最多幸福的本土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