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兩股力量正在改變台灣◎王美琇


歷經二十年民主洗禮的台灣,正在劇烈變動。脆弱的民主台灣,正在劇烈變動。有兩股力量,強力拉扯著充滿活力、同時又充滿焦慮不安的社會。

一股力量,是由上而下,由馬英九政權所發動的,以龐大的行政權與五權到位的超級權力,將國家方向從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各層面,全面性的扭轉往傾斜中國的 方向。另一股力量,則是由下而上,在地公民和公民團體的力量開始蠢蠢欲動、八方雲集,對公共議題和國家政策展現出積極參與的強韌力道,不斷企圖改變或扭轉 政府的偏差政策。

我認為,這兩股力量,正在劇烈拔河,也正在改變台灣。任何一股力量獲勝,台灣的國家命運、人民福祉和民主前進或後退的可能性,截然不同。

兩岸政策是馬最大敗筆

先來談談馬政權的影響。馬英九總統執政三年來,最津津樂道的唯一政績就是「兩岸經濟與兩岸和平」,然而這恰恰就是馬政府的最大敗筆。不過,就是這股由上而下的政府力量,將台灣逐步帶向危機四伏的險境。

只有我們在憂慮嗎?「維基解密」所公布的二十萬份美國政府與其他國家政府的外交電報中,有兩千多份與台灣有關。其中美國在台協會駐台使館,於二○○九年十月 拍給華盛頓的外交電報寫著:「美國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的最大威脅,來自中國在經濟上對台灣的影響。如果我們不積極加強台美關係,我們美國的影響力會逐漸消 逝。」顯然,美國政府已經警覺到馬政府與中國的「過熱關係」。

台灣的經濟過度傾斜中國,加上ECFA簽訂後產業更加速外移中國。目前台灣對 中國的投資比例,已經佔台灣對外投資的八十%。三年來,馬政府放行近三百億美元、近一兆台幣錢進中國,去年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的資金高達台幣一七五○億 元,打破歷年紀錄,而匯回台灣的金額卻僅四%不到。

以一個正常國家的經濟發展策略而言,這是不可想像的嚴重失策。馬政府等於是將台灣的資金和產業,不斷地往中國的虎口送,其結果就是「壯大中國,台灣萎縮」,以及讓中國以經濟「掐住台灣脖子」的危險性持續升高。

兩岸經貿過熱,固然在經濟成長率的「數字」有上升現象,但結構性失業和低薪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這就是所謂的「經濟無感復甦」。換句話說,人民無法感受到經濟「數字」成長的效應,只有少數財團和企業家,在馬政府頗為得意的「兩岸經濟」發展中得到好處。

再論所謂的「兩岸和平」,這也是弱智政府的盲點。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的領導人,會以踐踏自己國家的尊嚴和國格,去換取所謂的「和平」。更何況中國對 台灣是「真和平」嗎?一千八百顆飛彈對準台灣是和平嗎?在國際舞台上矮化台灣主權、把台灣去國家化,改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是和平嗎?我相信全體國人都 看在眼裡,只有馬政府心盲眼盲,還唾面自乾且自得其樂。

換句話說,馬政府最得意的「兩岸經濟和兩岸和平」,所換來的卻是台灣最嚴重的危機,也就是國家主權的流失、經濟發展的險峻和社會貧富的兩極化。

公民力量正在改變台灣


三年來,這股超級大且毫無監督制衡的政府權力,正在改變台灣的現狀。可是,卻也有另一股力量,由下而上的力量,積極介入社會、介入公共議題,企圖改變政府政策。我稱這股力量為「在地公民力量」。

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反恐龍法官白玫瑰運動」、「大埔農地徵收案」、「彰化國光石化案」和「反核運動」。我們看到,許多年輕學子開始積極關懷土地、關懷農民, 展開公民行動;我們看到,醫生、詩人、環境工作者、知識份子們,紛紛捲起袖子與基層民眾站在一起,守護土地、強烈發聲、捍衛弱勢人民與在地居民的生存權和 環境權。

由下而上的公民力量,開始聚焦土地與環境,逼使執政者面對長久以來的政策失衡,對土地和人民所造成的傷害。來自四面八方的公民力量,透過不斷遊說、運動和累積社會能量,企圖遏阻馬政府的錯誤政策。

然而,這股由下而上的公民力量,能夠發揮在政治運動上,進而扭轉國家危機嗎?我正在觀察,但我相信可以。

馬政府的傾中政策已經對國家造成莫大傷害,我認為,如果再讓馬英九繼續連任,他必將更積極、更大膽地以行政權加速傾中,為「終極統一」全面鋪路。其結果將會 形成不可逆轉、無法挽回的局勢,那就是─「台灣成為中國的一省」將成定局。也就是說,台灣做為一個國家,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擁有國家主權的事實,將會在世 界上消失。民主台灣將淪為極權中國的一部分,成為港澳第二。

我相信,有覺醒意識的台灣公民,已經意識到國家危機迫在眉睫。做為
一個負責任的公民和有志之士,應當擔負起重責大任,開始發揮公民力量,全力扭轉危機、搶救台灣!


壯大氣勢全力贏回台灣

二○一二的總統大選,是維護主權或棄守主權的戰役;是堅守民主台灣或走向極權中國的戰役;是選擇經濟主體性或全面傾中的戰役;是要社會公平正義或貧富階級對立的戰役;是民主深化或民主退化的戰役。這一場戰役,不但是守護台灣之戰,更是價值選擇之戰!

我們必須拉出「棄馬保台」的大戰略和氣勢,更要將此氣勢蔓延到全國,形成大環境的氣候;我們更必須壯大氣勢、壯大公民力量、壯大我們前進的隊伍,準備迎向最重要的戰役吧!
這一仗,我們必須贏回台灣;這一仗,不能沒有你!最進步的公民,最堅定守護台灣的朋友們,大家動起來、站出來吧!

只要我們願意,將國家危機意識擴散出去;只要我們願意,將守護台灣的熱情擴散出去;只要我們願意,將公民力量擴散出去,我相信,由下而上的公民力量,最偉大的人民力量,最終一定能夠─改變台灣!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2011/06/05星期專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