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星期專論》「安倍維新」將改寫日本歷史◎王美琇

 我立志做政治家,不為別的,是為了打造一個讓人民擁有自信、值得引以為傲的國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正在改寫日本的歷史。一個有熱情、有能力的政治家,在日本景氣低迷了廿年之後,他挺身而出,二度出任首相,展開轟天雷的大改革,把日本從經濟谷底強力拉起,開始翻轉國家的命運。

 在安倍帶領下,日本正蓄勢待發,像一艘迎風啟航的巨輪。他在國內啟動大改革之後,開始航向東南亞、航向美國,然後在美國的智庫發表了「Japan is back!」的演說,一如當年麥克阿瑟將軍在菲律賓發下的豪語:「I shall return!」安倍向全世界展現了日本將重振雄風的豪情壯志。

安倍維新提振國民信心

 有人稱此次安倍的經濟改革為「安倍經濟學」,我認為,安倍所帶動的大改革不只是經濟層面,這是一場日本全面革新的維新運動,我寧願稱之為「安倍維新」。而且我認為,他一定會成功。

 觀察安倍的維新運動,非常重要卻沒有被媒體重視的,其實是安倍在日本人精神面的激勵、用心與鼓舞,給日本人帶來了莫大的信心和希望。並非只是其大膽的金融政策帶動起死氣沉沉的經濟景氣而已,他一心一意想要帶領日本人重新找回日本的光榮感,這件事才真正令人動容。

 日本的國家大蛻變有三個重要的時點:第一次是明治維新,把日本帶入近代文明國家;第二次是二次戰後,日本變成一片廢墟,加上軍國主義擴張和侵略他國,讓戰後日本人滿懷罪惡感,對自己失去了信心。雖然力圖振作全力發展經濟,讓日本蛻變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日本國民的光榮感和自信心並沒有完全恢復。有些評論家更稱日本在戰後成為「只會賺錢的商人國家」,在國際政治上完全沒有影響力。

 這是安倍和所有有自尊的日本人心裡的最痛。所以這次安倍復出領導自民黨打選戰,又逢釣魚台事件爭議,於是他打出訴求口號:「有尊嚴的日本」。他認為,日本不能再繼續衰退下去了,也不能繼續忍氣吞聲,一定要重新找回日本人的榮耀和信心。安倍準確觸動到多數日本人的心而大贏選戰,然後他出任首相,開始啟動國家大改造工程。

 這是日本歷經廿年衰退之後首度漂亮出擊,我預估,安倍將會為日本帶來第三波扭轉國家命運的重大改變,因此我稱之為「安倍維新」。

克魯曼肯定安倍的經改

 上次安倍出任首相一年失敗下台後,他每天寫日記檢討自己,也不間斷地思索擘畫日本的未來。所以這一次,安倍是有備而來。他提出大戰略「重建強而有力的日本」,然後是包含經濟再生、外交和安全保障、震災復興和教育改革等多方位的戰略目標。最引人矚目的是他喊出「無限量印鈔票」的貨幣寬鬆金融政策,讓日本人和全世界目瞪口呆。

 安倍認為,長期的通貨緊縮與日圓升值,已經從根本上動搖了「努力的人能夠得到回報」的社會信賴基礎。他說:「政府無論如何分配財政收入,如果不能夠透過持續的經濟成長產生財富,整個經濟的大餅就會縮小。如此一來,每個人即使很努力,收入也只會愈來愈少。支撐安心感的社會安全體系,可能會出現動搖。」所以他啟動「三支箭」: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促進民間投資的成長戰略,全力推動日本的經濟再生。

 目前看來安倍是成功的。諾貝爾經濟學家克魯曼也肯定安倍的經濟改革,而且他指出改革的困難核心:「要擺脫長期衰退十分困難,主要是因為很難讓政策制定者接受需要採取大膽的措施。所以說,這主要是政治和思想問題,而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經濟問題。」克魯曼認為安倍的大膽政策已經和一個錯誤的正統經濟意義決裂,如果安倍成功了,可能會發生一件不尋常的事:率先進入經濟停滯的日本,還會給我們其他人指出一條出路。

國家之愛是改革原動力

 一個成功的國家領導人,一個改變時代、引領風騷的領導人,必須具備強大的熱情、感召力、領導力和決斷力,才能帶動個體力量成為群體力量,成為改變國家命運、沛然莫之能禦的巨大浪潮。

 究竟安倍的膽識、氣魄和決心從何而來?如果我們走進他的傳記,就不難明白他的改革動力背後有他的血肉和精神。

 讀安倍的傳記,很難不被他那種對於日本強烈的國家之愛和鄉土之愛所深深感動。而我認為,這才是做為一個偉大政治家的起點。他說:「對於自己生長土地的疼惜之心從何而來?是來自對土地的歷史、傳統及其文化的眷戀。」「所謂的『國』並不是『統治機構』,而是指具有悠久歷史並名為日本的土地風俗。那裡有我們喜愛的山川自然,有祖先、家人和熟悉的社區。保衛這個國,就是保衛自己的家,也是保衛記錄著自己存在的歷史。」

 這是安倍最重要的情感根源和原動力。他對日本的強大熱情和使命感,以及對改革信念的決心與魄力,讓安倍能夠帶動起整個官僚體系和國民的信心,一起為國家的未來奮力一搏。

 安倍在國會演說的結語說:「我們要恢復對自己的光榮感和自信心,我們也好,日本也好,一定能夠每天發現自己身上所蘊藏的新力量。我們要共同下定決心『突破危機、開拓未來』,能夠創建『強而有力』的日本,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自己!」

 「為了日本這個國家,即使我的生命凋零,我也甘願!」這就是安倍晉三的豪情壯志。所以我認為,「安倍維新」一定會成功。

 反觀台灣。安倍有的,馬英九完全沒有,這真是台灣人的不幸。至於民進黨的蘇、蔡或有意競逐大位的人,實在應該冷靜看看安倍,好好向他學習吧。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本文刊登於2013/03/03 自由時報 A8版 星期專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3/today-p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