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星期專論〉在黑暗之處點燃亮光◎王美琇


達利是犯罪心理學家,專門研究大企業內部的人如何變得腐敗墮落。他指出,大規模的貪腐和大規模的犯罪,都需要很多的參與者和旁觀者,更需要大多數的人在工作上集體失去了道德感。

他舉一個例,如果沒有幾百萬人同時喪失道德感,就不會發生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的歷史悲劇。達利說:「在巨大的壓力下,你可能還是會看到一些線索和懷疑,但是如果你身在一個普遍盲目的環境中,你便開始視而不見,對周遭的不義視而不見,對自己視而不見,對那個良善的自己視而不見。」(註)

台灣危機正逐步加深

這位犯罪心理學家的話讓我想起台灣目前的種種亂象,例如司法體系的崩壞。由於體系中的多數人對司法人員的「違法濫權」視而不見、對政治黑手介入司法視而不見、對自己成為政治打手視而不見,甚至相互包庇掩護。還有更多人認為自己是旁觀者,只是被動目擊一樁無力阻止的犯罪,結果就導致整個司法體制的崩壞,最終失去人民的信賴。

還有馬團隊從南到北的貪腐連環爆,從林益世、卓伯仲、李朝卿到賴素如等,其實不是偶發事件,這是幾十年來台灣最大貪腐集團中國國民黨「重返江湖」而已。這種大規模的貪腐,不僅是結構性貪腐,更是習慣性貪腐,這絕不是少數人可以為之,而是長期以來很多的參與者和旁觀者才能使然。

不過更令人擔憂的是,馬總統領導的國家方向完全錯誤,他的過度傾中和治國無能,已經讓許多問題如同一顆顆隱形炸彈,不定時地在台灣各地引爆,不斷加深台灣的國家危機和社會危機。

馬上任至今,高階退休將領前仆後繼投共,共諜案頻傳怵目驚心,陸委會又急著推出「兩岸互設辦事處」法案企圖闖關立院,要讓中共順利入台紮營屯兵,國安破洞已愈來愈大。中國爆發禽流感H7N9,返鄉台商爆發感染首例,而陸客來台頻增,已引發傳染疾病可能蔓延的高度風險。台灣媒體「自動染紅」或可能被中國紅頂台商「買斷」,更讓我們引以為傲的言論自由蒙上陰影。

甚至,馬總統為了挽救低迷的民調和轉移新聞焦點,將陳前總統粗暴移監,引起社會更大的對立衝突。他難道不知道,仇恨只會引來更多的仇恨,一如暴力將帶來更多的暴力?

從民生健康危機、核安危機、社會危機到國安危機,這一切每天都發生在我們的周遭,很多人視而不見,馬政府視而不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們也視而不見。這是一種旁觀者的共業,更是集體失去道德感的墮落。

雷曼兄弟大企業的崩潰,絕對不是少數幾個壞人可以造就,而是幾千名旁觀者的共業和集體良知的失落。

台灣的國家危機就這樣慢慢形成,直到有一天引爆為止,甚至,直到這個國家崩潰滅亡為止。

揭露真相將帶來改變

我們只能靜靜地等待死亡嗎?我想未必。畢竟台灣社會是歷經民主淬鍊的有機體,許多優秀進步的公民和記者,不斷扮演著「揭弊者」的角色,讓真相攤開在陽光下接受全民的檢驗。他們正努力遏阻這個國家的傾頹,然而我認為,全民的覺醒恐怕更為重要。

美國記者布魯克說:「我們必須不斷地公開討論重要的公共議題。社會大眾必須了解,如果媒體只被視為商業行為,如果大家只看八卦新聞,那麼就不能期待政府清廉或負責。每個人都應該要參與、監督並留心政府的所作所為,並且在他們失信時群起攻之。但是,如果大家只愛看八卦,那麼就必須接受腐敗的政府。如果你不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你就沒有資格抱怨。重點是,你是把自己當作小孩和受害者,還是把自己當作是一個有能力改變的成人。」(註)

就像ProPublica和維基解密(Wikileaks)這種新興媒體的興起,就是在對抗調查報導的式微。ProPublica曾獲得國際無數重要新聞報導傑出獎,他們說,希望新聞能夠揭露強者對弱者的剝削,以及那些擁有權力的人如何濫用大眾的信任為非作歹。

我們應該感謝壹週刊幾位優秀的資深記者,因為他們鍥而不捨的努力揭弊,才讓許多政府和政客臭不可聞的骯髒事曝光,接受全民的檢驗。不過,這似乎也透露出新聞界的危機:多數台灣媒體已經失去了調查報導和監督政府的功能,這是民主社會的一大警訊。

只有當真相不斷被揭露,而不是被忽視時,改變才會發生。也就是,當這個社會的公民和媒體不間斷地扮演「揭弊者」的角色,我們才有機會讓這個社會免於災難或腐化。這就是民主社會的免疫系統。

採取行動 點燃亮光

也許有人會問:我只是龐大犯罪集團中的一個小螺絲釘,能夠做些什麼呢?如果我們對於周遭的不義繼續視而不見,對內在良善的自己視而不見,那麼就等著更大的災難發生吧。然而,如果我們採取行動,即使只是扮演一個「揭弊者」或真相的傳遞者、公民行動者,我們都可能阻止一場可以預見的大災難。

當你開始行動,改變就會發生。核四問題你可以盡一點力量。其他隱而未爆的炸彈處處都是,你也可以盡一點力量。每個人都應該意識到一己之力非常重要,你的所作所為可能將改變台灣的未來和子孫的命運。

我寫作、我行動,只是為了在黑暗之處點燃一點亮光。我相信你也可以。如果你和我一樣,都不願意眼睜睜看著心愛的台灣逐步走向滅亡或沉淪下去,或許,你也可以在某個黑暗之處點燃亮光。你可以改變一個人,也可能改變一群人,甚至拯救成千上萬的人。

在黑暗之處點燃亮光。採取行動吧!趁一切還來得及之前。


(註:參見WILFUL BLINDNESS,中譯:大難時代 )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本文刊登於2013/04/28 自由時報 A6 星期專論